A39 in WonderLAND

When you are beginning to get very tired of everything, can you find your won wonderland ?

星期五, 4月 01, 2005

EPISODE4 | A NEW HOPE

★底下的這一篇文章並非討論「STAR WARS」電影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你是否曾經思考過到底你需要的是什麼樣的「消費性電子產品」?

「最近一家知名的國際性家電大廠推出了全新概念的網路化資訊家電,外觀雖然看起來像個大盒子,但實際上兼具了烤箱、微波爐、熱水器、烤麵包機等功能,正面 可開關的面板配有30吋的電漿電視,支援高解析度的數位撥放,內建新型的處理器及高容量硬碟、同時支援THX解碼、無線上網及多種電視遊樂器,功能齊全, 廠商很有信心一定能成為新一代的家庭數位娛樂中心。」 你是不是也看過類似的報導(當然沒有這麼誇張),從可以上網的電冰箱、到隨身攜帶的手機、隨身聽,這些近幾年來最紅的所謂「資訊產品」,哪一個不是列 出來洋洋灑灑的好多功能,這些高科技業的工程師們,無所不用其極的想把所有功能塞進他們的產品中,但是如果有一天真的推出了一個像上面所描述的產品,你是 不是會覺得………有點噁心呢?

A39在當年進入大學唸書的時候,跟所有同學一樣,應學校課程的需要,買了一台工程用的計算機,既然是工程 用的,功能當然不能少,整個計算機的版面滿滿的 擠上了一堆按鍵,從最基本的加減乘除、開根號、算平方、各種對數到微積分、解公式無所不能,說明書厚厚的一本,絲毫不比個人電腦遜色,但是從入學到畢業, A39用的永遠只有那幾個簡單的功能,至於說明書,則更是連翻都沒翻過。 這樣的計算機,你不能說它沒有用,相反的、對於許多經常用到複雜科學計算,但是又不想、或者環境不允許開啟其他軟體的工程師或科學家來說,這些計算機是他 們最重要的工具;但是對於A39而言,只能加減乘除的計算機就很好用了,很多情況下,對於大部分的消費者來說其實也是如此。

在之前的文章中A39曾經提過,電腦使用上的困難度,其實是有其歷史因素的,簡單的說,電腦是為了「專業使用者」在專業領域的需求而設計的;不過既然後來 發展了個人電腦(PC),理論上因該要朝消費者導向的需求去設計才是正確的,不過很遺憾的是,過去幾十年來,個人電腦在這一方面做的並不理想,所以雖然電 腦在家庭普遍使用已經有十年之久了,但是從來沒有人會去上微波爐補習班、錄影機補習班,上電腦補習班的人卻大有人在;雖然最近幾年電腦、通訊產品與消費性 電子產品的界線越來越模糊,整合性越來越高,但是做出來的產品也只是越來越冰冷、越來越令人卻步,對於很多人而言,只是另一台看似有用、其實毫無用武之地 的工程用計算機。

之前Apple剛推出iPod的初期,還有最近剛推出iPod shuffle的時候,很多競爭對手嘲笑這些產品「太過於簡單」、「用今天的科技生產昨天的產品」;就技術上而言,說的或許沒錯,但是這些批評者可能完全 忽略了「簡單」一直是Apple所追求的精神,「簡單的設計」、「簡單的使用方法」也是一直是Apple產品成功的重要因素;事實上,很多生存了數十年甚 至數百年的產品,也都源自於其簡單的設計、便利的使用方式,迴紋針、馬桶、腳踏車、電視機、電冰箱、隨身聽,這些生活中俯拾皆是的簡單設計,哪一樣不是成 為不可或缺的「生活用品」;高科技產品就等於功能複雜,就一定會不容易操作,這些都是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,也是忽略了人本主義的「使用者經驗」所造成的。

iPod 應該是到目前為止最成功的殺手級(Killer Application)消費性電子產品之一,它所代表的並不是一種新技術、新產品,而是在這個領域中一種「竟然可以這麼簡單」的全新使用概念;所以iPod 的熱潮終究會成為過去,銷售量、市佔率、這些熱賣的神話也會漸漸轉變成冷冰的統計數據,但是有一種精神、一個新的希望,因為iPod的誕生而重新被記憶起、重新被發現,因為iPod的存在而「將重新定義消費性電子產品」。

3 個意見:

5:39 下午 , Anonymous 匿名 提到...

hello,我是從OIKOS過來的啦,在那邊我叫apple_hikari^^。你的部落格很有趣,看了幾篇正好都是我感興趣的話題,所以就加入bookmark囉!^_^

請問一下你覺得這個blog的伺服器和界面如何?用來順手嗎?我手邊有兩個部落格,但好像都不支援RSS,所以考慮要轉換平台中...

先謝謝你的分享囉~^_^

 
8:48 下午 , Blogger A39 提到...

哇~~alice您好!!!
我在OIKOS常看到你喔!
能在這裡看到OIKOS過來的朋友真的很高興。

至於你問的問題:
不好意思,我雖然已經玩電腦很多年的時間了,但是在部落格(BLOG)的世界,還是一個新鮮人;當初會選擇「Blogger」這個網站架BLOG,跟Google有很大的關係,所以跟其他的伺服器比起來到底好不好,我也沒有辦法詳細的告訴你。

不過基本上Blogger這麼有名的伺服器,在服務、操作介面、伺服器的的速度上都有一定的水準,也滿容易上手的,比較大的問題是網站的介面大部分只有英文(最近滿積極在中文化),對於中文的使用者來說親和力比較不夠,使用中文寫BLOG時也會有字型轉換上的困難;另外雖然Blogger有支援RSS Feed,但只有Atom格式可以選擇,如果遇到支援格式不足的RSS瀏覽器或者想加入一些聯播網的話,可能會遇到一些麻煩,FeedBurner這個網站雖然可以改善RSS格式的問題,但是還是可能遇到某些無法解決的狀況,你在轉換之前,可能要先考慮進去。

我最近也在物色新的窩,雖然沒有到一定要換新窩的地步,但是如果有看到好的地方,就會考慮轉換;聽說「樂多市場」還不錯,如果你不急著換的話,可以等我先去當白老鼠,用過之後,再告訴你實際的情況!

最後還是要謝謝你,
自己的作品能夠有人欣賞真的是一件很令人高興的事喔!特別是來自麥克圈的朋友;另外還要謝謝你上次提供歌手「烏仁娜」的資訊,買到這張CD,讓我到現在都還很興奮喔!

 
5:54 下午 , Blogger kaya 提到...

呵,那張CD我也買到了,剛聽時並沒有特別的感覺,但我蠻常放來聽的,特別是在忙碌一天後它能給我一種脫塵而出的清新感覺...:)

我也註冊了blogger,還在適應中,也歡迎你來我的站看看,順便給我一些建議。^_^其實對於部落格的聯播或RSS我並不是那麼了解,雖然在部落格上寫東西已經幾年,但也許是我原本用的並不算很正式的部落格,所以就像在做自己網站或寫電子報那樣在用,不定時post點文章上去,這樣而已,似乎沒有發揮到部落格真正的最大「功能」(但到底是什麼功能我還沒研究出來,畢竟現在不是學生了,沒那麼時空閒時間...哈哈!)

Blogger似乎在傳輸上有點慢,比起無名小站或是我原本在用的Xanga。其實我也不確定是不是要轉換平台,因為一來是原本的用慣了,也有固定的朋友和「收視群」,二來是沒很多時間去研究複雜的功能和技巧,能夠讓我想po東西時就po,跟朋友或陌生人分享我對各種生活的體驗,我就很滿足了...:)

 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